2014-05-15

室內Interior 雜誌2014五月號vol.248 {設計賞} 採訪Ni Hao I'm FiFi 插畫家報導 [ 在里昂畫畫的台灣女生 ] 。

室內Interio雜誌 2014 五月號 vol.248
室內Interior雜誌。設計賞。採訪報導

在里昂畫畫的台灣女生


法國里昂有間愛彌爾寇學院(ecole Emile Cohl),在當地不僅以其嚴格著稱,同時也少有外國人負笈往遊;從小台南長成的洪雅婷(Yating Hung),八年前隻身前往愛彌爾寇攻讀藝術,並於2010 年成為第一個摘下該校畢業證書的台灣人。以彩色鉛筆為創作主媒材的洪雅婷,插畫風格輕淳且懇摯,往往能憑簡單線條、留白畫面寓懷一種純真氣息,旅居里昂的她迄今有多本作品在法出版,包括《我們的媽媽在哪裡?》(Ou est notre maman ?)立體書繪本、《起飛》(L'envol)彩色鉛筆繪本、《大海》(La mer)繪本等。洪雅婷談到,其實她未曾將自己定位在童書插畫家,而是法國出版商多依據畫風來定位年齡層,過程頗是機緣湊巧。


事實上遠赴里昂前,除了信手塗鴉,主修法語的她未有過系統性繪畫訓練,直到大學在高美館實習並擔任國際貨櫃藝術節翻譯,這才幡然醒悟自己所要追尋的方向。洪雅婷談到,愛彌爾寇雖無烜赫國際聲譽,卻是里昂地區著名的藝術學校,入學180 名新生共分成三個班級,第一學年先大幅刷掉60 人,之後再逐年淘汰。同時,學校沒有教授太多理論,卻從實務課做密集訓練,一天中針對固定主題從早畫到晚,當日再將所畫作業繳回評分,淘汰制加上緊湊練習,高壓不在話下。不過也因此磨礱砥礪,洪雅婷很快掌握到術科的標準,最重要的是,愛彌爾寇開放地讓學生做自己,在無所謂「風格正確下」,她得以保留那份靦腆柔和的筆觸,適性地傳遞生命情境中的獨特感受。就像目前美、法皆有發行的《我們的媽媽在哪裡?》立體書正是洪雅婷畢業作品,畫風天真無邪,藉著小蝌蚪尋母的情節摹繪出童稚之情。


除了圖書繪本以及各種插畫作品,在地緣土親關係下,近年來洪雅婷也開始與台灣科技公司合作,依據她旅法生活為藍本推出"Ni Hao I am Fifi"系列產品,包括iCity 手機與平板電腦背殼、馬克杯以及明信片。洪雅婷笑說,Fifi 是一個在里昂麵包店打工的女孩,家裡養著一灰一白小老鼠,林林種種都曾是她實際的生活寫照。接下來她也會持續為該系列創作,同時擬出更結構性的情節,期待不久後能以繪本型態在台問世。



採訪」劉芝君 圖片提供」Yating HungFZtech Inc. ︱鑫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